close

有良好的經營管理概念,對於創業的人來說是成敗的重要關鍵,也是一家公司是否能長久存活的根本,而因為從行銷切入了一個飯店案,再誤打誤撞的同步接了飯店團隊管理的職務,在這過程中有很多跌跌撞撞,也讓安琪拉開始對於經營管理的一些基本功,認真覺得該好好吸收消化和實踐。

 

會選擇在2011年出版的【稻盛和夫的實學-經營與會計】,是因為安琪拉在轉型成為自由業之初,遇見了一位貴人,跟著他學習之後,我的視野和格局漸漸有所不同,這位貴人在2018年於台北市民生社區,和兩位青創家共同創辦了一個文創空間,發起了一個讀書會,而第一次的書目就是這一本,因而也開啟了我對於「會計和經營管理之間究竟有什麼重要關聯」的理解。讀書會實況報導請點此

 

稻盛和夫先生,是著名的日本經營之神,除了自己創辦的京瓷企業、第二電電之外,最為人所津津樂道的案例,就是以78歲的高齡之姿接下衰敗的日航,用短短不到三年的時間,讓日航起死回生,因此有關於稻盛先生的經營之道,每一本都是熱門書籍。更詳盡的稻盛先生介紹請點此

 

我不擅長會計,十多年的上班族生活,常常在請款時被會計退件,說我文件又寫錯了,再加上大學時候認識的會計系朋友們,大家每逢考試都是哀鴻遍野,那表情我直至此刻都還歷歷在目,所以我對會計的印象一直是排斥,也不願意了解,

 

本書最先觸動我的,是一開始就直接談「本質」的重要

 

稻盛先生當時不懂會計,但有一個屬於why的內在精神,判斷事物時,總是不停追本溯源,而不願意輕易妥協於「這社會上運行的規則就是如此呀」的一種盲從。

 

這個對於本質在乎的精神,讓京瓷企業,不以通用的折舊年限來看待成本攤提,而是依據設備物理上、經濟上的壽命加以判斷,再行決定「自主耐用年限」進行折舊,我在閱讀時寫下的心得是:破解似是而非的規則

 

在看見「決定價格就是經營」時,又是一股強烈的觸動,因為活生生就發生了飯店售價的意見分歧事件,但由於我不負責這部份的營運決策,我只能把我覺得會有問題的問號收在心裡,直到看見這句話才知道,原來會嚴重到動搖經營根本阿!

 

而稻盛先生說我們必須找到一個最適當的價格,價格必須滿足買賣雙方,因為價格太低難以取得收支平衡,價格太高容易造成庫存及資金調度困難,對於這個概念,我心裡是深表認同的在書上寫下:支持

 

「以現金為本的經營」,帶給我深深的思索,因為無論是個人還是企業,都流行借貸週轉,所以很多人常被還款追著跑,也因為會計和稅法的關係,一般公司的報表會看不出帳戶現金的真正實況而造成錯覺,也是許多人創業快速失敗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,再加上讀書會中,導讀者也是將自己的公司轉為以現金為本經營之後,獲得了更穩定的發展,因而就這一點在思考的過程中,更加深刻的烙印之外,我也發現其實這同時可以套用在個人的財務管理面。

 

「一對一對應」是一個非常踏實又精細的原則,也是一個很難被確切執行的部份,因為我看見的多是大家習慣了快速方便,也不會馬上出什麼大事,而容易忽略這部份的重要,再加上企業人多,若沒有經營者貫徹執行的決心,是很難達成的,在此我看見了稻盛先生非常了不起的堅持和信念的力量。

 

在「結實肌肉型經營」中提到的「善用二手貨」,其實正好打中我的壞習慣,雖然我待過的公司不見得都是買全新,所以也有二手很好用的經驗,但我始終對於二手的東西,會有一種自然的反彈,雖然我也有一些接收二手物品的生活經驗,但除非接收時的保存狀況依然良好,否則我內在就是會自然出現一個「二手的東西會有問題」的信念,而在讀書會時,導讀者也說到很多青創會失敗的其中一個原因也在此,太過夢幻的在一開始都買很新很好,但很燒資金,在營運穩定之前,多數都是很快就會資金燒完而無法繼續經營,只能草草撤退,這真是給我很大的一棒阿!只能好好去平衡那個不知何時開始存在的信念,讓自己務實一點。

 

後面稻盛先生又接著談到絕不投機,投資是投入必要資金,而企業的使命是藉由自由、創意豐富的活動,製造嶄新價值,貢獻人類社會的進步與發展,在這樣的活動成果所獲得的利益,才是所謂「揮汗工作所獲的利潤」,除了又是一次務實重要性的強調之外,我在此深深感受到天道酬勤的原理而寫下:豐盛的能量流動

 

接下來又跌破我眼鏡的是「當下採購的精神」,沒有預算這回事。因為多數公司都是大量採購降低成本為主,而「當下採購精神」突破了我們常見的人性面,最應景的就是前不久的搶衛生紙事件,我們總是覺得大量購買才能降低費用,但容易不知不覺買下不必要的份量、增加倉儲成本,而這部份對應在我的生活中倒是很有體會,因為我獨居,也是一個心思善變的人,一開始我也學著大家去大賣場一次買多,比較省錢,但我常常買回來之後就不想吃了,擺了很久擺到過期直接丟掉,實在很浪費,也因此我現在很少去大賣場採購和囤貨,總是就近的購買我當下所需要的任何物品,也不會囤貨,因為對我來說真的一點都不划算,還會讓居住空間變擁擠和雜亂。

 

「雙重查核」是另一個我發現稻盛先生真的是一個很要求的人的原則,我認同在出發點上是為了避免有人身陷罪惡,所以是一個對人友善的原則,只不過我認為,這需要經營者自律而以身作則之外,還要花心思與員工達成共識,否則容易在執行上直接淪為員工認為找麻煩和增加工作量的一件事。

 

在這裡的阿米巴式管理法,屬於大綱式帶過,真要理解並執行,就要再額外閱讀稻盛先生的另一本書,但我還沒讀過,所以在這裡看糊里糊塗的,只能理解到這是一個支持創業、讓大家將自己對於工作的熱情可以盡情發揮的精神。

 

對我來說,稻盛先生的魅力,來自於他這些經營智慧被真正實踐所帶來的影響,而這是習慣跳躍式閱讀的我,在2018年第二本一次讀完的書,不只建立了更多經營管理的概念,也讓我對於會計這個領域開始接納,還重新翻整了我一些想法,確實是一本實用的經營管理書籍,推薦給大家。

arrow
arrow

    安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